Sunday, February 24, 2008

Group vs.Team

A team will focus on solution; a group will focus on people mistake

—色·戒—


记得当初看完戏院版时,感觉是还可以更好。
那张力就差那么一点点,到喉不到肺的感觉…
也许是听了太多的好评,对他的期望也就不只那么一点。

不明,那一群年轻人的儿戏,怎么成了革命义士…
不明,王佳芝怎么会爱上易先生,不顾一切地把他给放走...
不明,易先生最后的那几滴泪,也显得过分矫情了吧…

终于看了完整版的今天,是由心底的对他五体投地。
一个个的人物角色,仿佛在电影里头活了起来。

那一幕杀人的戏,一人一刀,如此的儿戏,我却笑不出来。
感觉到他们的彷徨,对汉奸的恨...也明了他们的回不了头。
在那一段以后,还怎么可能若无其事的回去当个大学生?

王佳芝。
在那个战乱的时代,被重男轻女的父亲遗弃,过着寄人篱下的生活。
那么年轻的一个女孩,她(心灵上)是寂寞无助的。
家仇国恨对她来说,没有那么深刻的意义。
她只是个普通的小女人,一个渴望爱的小女人...
这也是她轻易的接近了易先生的原因吧!
而这一个易先生,却不幸的成了她唯一的依靠。是爱吗?我不知道。
只是当易先生把一枚易太太要不到的钻戒,套在她手上的那一刻,我肯定她是感动的;下不了手,也就成了情有可原...

易先生又爱不爱王佳芝呢?
我不知道。我只可以说他是信任她的。
在那个不由得他信任任何人的环境中,她也成了他唯一的依靠。
虽然她是有目的的接近他,虽然她背叛了他,虽然他下令杀了她…
她却在他心里占了个重要的位置,永远怀念。
怀念当时的王佳芝,也怀念当时的易先生...
也许,有人要说我未免把一个汉奸想得太好了吧!
我只想说李导塑造的易先生,还未灭绝人性...

原来错不在李导,而是我们的电检局。
虽然把故事说完了,却无法把背后的感觉完全转递...

Saturday, February 16, 2008

扑火飞蛾…

星洲日报,2008/02/08 ——

港星床上艷照事件,整體而言,折射了娛樂圈的虛偽和錯亂。個別而言,大家都會說,陳冠希夠壞;阿嬌、張柏芝、Bobo,乃至據說尚未曝光的Maggie Q等女星,都有夠蠢的。問題是,男人為什麼壞?女人為什麼蠢?陳冠希把和他上床的女人,拍照“留念”,不能說是變態;然而,卻不能說不是病態。這和男權社會下,產生的男性中心主義,有直接關係。

一個男人,短短幾年內,和十幾個女人有經常的性關係,還拍下了1300多張照片。他在幹啥?這是一種佔有。這些女人,是他的擄獲品。照片,是一種存證。就好像狩獵者,在捕獲獵物時,第一個動作,就是拍照;展示獵者的“英雄”姿態,以及獵物的屈服。通過這種動作,男人滿足了雄性主義的佔有慾和控制慾,強化他的男性特徵。當然,現代社會,在森林山野打獵已經不太可能,但是通過床上的“征服”,卻是另一種狩獵行為。阿嬌、張柏芝、Bobo、Maggie Q等,只不過是陳冠希雄性主義下的獵物。

這種解釋,並不是為陳冠希的作為進行辯護,相反的,是要指出,表面上已經兩性平權的香港社會,以及受西方教育的陳冠希,依然是男性中心架構下的產物。換句話說,經過現代文明的洗禮,一個世紀的兩性平權思維,男性中心主義沒有消除,只是換了一個形式和面貌出現。陳冠希是一個典型,而很多男人,也免不了也有些“陳冠希”─花心、佔有、自戀。
至於阿嬌、張柏芝、Bobo等,固然是本身不檢點,同時也是蠢在自願成為獵物而不自知。她們可能身敗名裂,為自己的愚蠢付出代價。讓她們自願成為獵物,或許是盲目的愛情。她們都應該知道,陳冠希是個危險男人,但是卻依然願意送上門去,只能說,她們太不了解情愛世界裡的黑暗面。情人,一不留意,是會變成魔鬼的。



关于最近闹得沸沸扬扬的欲照事件,有些感触...
不只是娱乐圈吧。每天在你我身边,就有着许许多多的阿娇,Bobo,张柏芝...
尤其是最后的那一句;说的那么惊心动魄,想想却又那么的真实...

有人以为,付出总有被感动的一天,妄想奇迹出现的那一天...
明知山有虎,便向虎山行;到头来,是错估了爱情的力量。
是天真?我会比较觉得可悲...

有人为生命中的不如意,选择放纵...
到释然以后,却没法把那一段荒唐尘封;天底下是没有永远的秘密。
是活该?我会说有因,就有果吧...

黑暗的是娱乐圈,还是这个世界?
错乱的男女关系,又岂只限于那个大染缸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