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, December 3, 2009

老的时候...

星洲日报 2009.08.30 ——

作者瑪麗‧蓮(Mary Lyn Ray)讓孩子在故事中看見了兩件事:安娜學習路上的艱辛歷程,還有她學習的成果。安娜每週到波士頓老師的家去學鋼琴,回家之後她犧牲玩樂時間認真的練琴。雖然學習是一件孤單的事情,她對鋼琴還是保持自發性的熱情與堅持。可是當安娜學會彈琴的時候,她可以開音樂會、在教會幫忙彈琴,更重要的是,彈琴成為安娜生活中不可切割的一部份。“大多數的時間,她都是為自己而彈。”

閱讀對孩子的影響,有時候是超乎想象的。你也千萬不要看輕閱讀,因為你永遠不知道你孩子讀的那本書,對他的人生帶來甚麼樣的影響...安娜年老獨居時所說的那句話“可是我還有鋼琴”,似乎對小孩能產生一股奇妙的鼓舞力量。9年前某一天,劉清彥在教會和小朋友們說《愛彈琴的安娜》,有個小男孩舉手說:“那有甚麼了不起,我老的時候也有鋼琴!”

其他孩子七嘴八舌回應起來:“我也有在學琴。”

“我老的時候有小提琴。”

“我有長笛。”

有個醫生的孩子說,他老的時候有很昂貴的豎琴;另外一個小男生說他沒有學習任何樂器,但他老的時候有很多書,因為他爸爸是老師;可愛的小女生說:“我老的時候有很多芭比娃娃。”孩子們開始思索,自己年老的時候能有甚麼相伴共度。裡頭只有一個10歲的女生,她低頭不講話。

大概過了兩三天,她媽媽突然打電話給劉清彥,氣呼呼的劈頭就問,“劉老師,你在禮拜天的教會究竟和我女兒講了甚麼?”原來這位媽媽曾經帶女兒學鋼琴,從幼稚園學到小學三年級,有一天換了新的鋼琴老師,她不喜歡那位鋼琴老師,於是對母親說她不想學鋼琴了,母親只好把鋼琴課都停了。

但在她上了劉清彥的故事班後,就回家鬧說她要繼續上鋼琴課,大家都不知道甚麼原因。劉清彥就請那位母親讓她上音樂班,第二週他就故意跑去問小女孩。女孩十分驚訝,問她想要繼續上鋼琴課的原因時,她低下頭很不好意思回答說:“對呀,要不然我老的時候,該怎麼辦?”9年後,在女孩高中畢業後,她考上了師大音樂系,主修鋼琴。


—— 刘清彦


老的时候,该怎么办?

老的时候,我该拥有许多值得珍惜的宝贵记忆。
我会坐在摇椅上,给身边的人讲故事。
又或者是没有听众的话,我就把它用文字记录下来。

你老的时候,又想怎么办呢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