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April 15, 2007

正心、修身、齐家、治国、平天下...

“古之欲明明德于天下者;先治其国;欲治其国者,先齐其家;欲齐其家者,先修其身;欲修其身者,先正其心;……心正而后身修,身修而后家齐,家齐而后国治,国治而后天下平。”

儒家思想传统中的“正心、修身、齐家、治国、平天下”。大意是说:古代那些要使美德彰明于天下的人,要先治理好他的国家;要治理好国家的人,要先整顿好自己的家;要整顿好家的人,要先进行自我修养;要进行自我修养的人,要先端正他的思想……思想端正了,然后自我修养完善;自我修养完善了,然后家庭整顿有序;家庭整顿好了,然后国家安定繁荣;国家安定繁荣了,然后天下平定。

每个人皆须正心、修身。最根本(原始)的自己,最重要却又最常被忽略的。

而齐家这个部分,男人的角色就不比女人来得重要。男人要顾家,却不可以过分恋家。男人,还有很长的路要走,还要治国、平天下。

我只是小女人,没那么远大的理想。治国、平天下,还是留给男人吧!男人,天生就没荷尔蒙失调的困扰,就是要上战场的。女人,生养孩子,就够不容易的了。就不必那么的辛苦得上战场了吧。家,就让女人来打理。为男人瞻前顾后,免后顾之忧。上帝创造了男人女人,就是让我们格司其职,不是吗?

也许有人会说:女人,当初可是你们高喊男女平等的也。
是的,我们要的是平等地对待,是尊重,不是上战场。
男人女人,各有所长;各有各的领域。
成功,绝不是单一的属于男人或女人!
这也就是为什么被称为另一半吧。少了谁,都不会是圆满!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