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September 23, 2007

李心洁

南洋商报 23-09-2007 ——

1996年发第一张专辑《同一星空下》,满怀希望包红包惊喜,结果销量摊碎了一整地。“那段时间感觉自己整个人都支离破碎,所有的信心、对自己的肯定……”12年前对这个圈子的憧憬被杀个片甲不留。

事隔两年,再拼吧。反正年轻。 何止一两次,1998年拼《Bye-Bye童年》,1999年再拼《裙摆摇摇》,2000年推出《爱向大海》时几乎已拼剩最后一口气,结果,还是撞个一地的碎。

于是,转去拍戏。 没想到首次入围竟杀出重围,一部鬼戏,3个电影奖,让她一夜成名。

名利皆收,于是手持双份筹码回到录音室再拼一回。请问,李心洁在2003年推出的《Man & Woman》,你还记得哪几首派台歌?

“试过不能就要放手,我喜欢唱歌,但不代表我就是唱歌的料。”女人三十的有感而发,扎实得教人心服口服。 明白这圈子天生不宠革命分子,尤其天生注定没资格革命者,何苦强逼自己撞向死角?


万般皆是命,半点不由人。
是规戒是宿命也好,信者得救也。
拼过一两次还是不行,及早放手其实会更好。
退一步,反而快乐。


继《见鬼》之后的《鬼域》,是打铁趁热之选,还是因为男友彭顺之故?她说因为彭氏兄弟(导演彭顺及彭发)。“我对他们非常有信心,虽然同样是鬼片,但有不同的发挥。”只是,发挥的人是他们。

其实她心里明白,演员很难因势利导,“鬼后”也不能一辈子只躲在“鬼域”里。“能再次凭鬼戏入围(影后奖)已经很高兴,但心里倒是觉得会拿奖才怪,对我而言,如果角色有很大的突破才是真正的开心。”

她不讳言,“鬼后”多少局限了戏路的发展,“我也想拍喜剧,可是人家会觉得找李心洁演喜剧很冒险,我只等一个机会。”

等,意指听天命,但不代表可以不尽人力,“ 我相信人的内在一定存在着各种人格,只是没有机会去发现而已,所以我不会设限自己,你越是觉得我不行,我越是会试给你看。”


好一句尽人力,听天命...
承运后而自救,总比盲目革命好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