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, August 25, 2008

心中有鬼...

中国历史上,有一位文学家名苏东波,与佛印禅师是很要好的师友,常常在一起;但每当谈论佛法时,苏东波都被佛印禅师折服,屈居下峰。有一次,两人一起静座,苏东波忽然问禅师:‘你看我现在坐著,像个甚么?’佛印禅师说:‘我看你坐著像一尊佛。’禅师反问苏东波:‘你看我呢?’苏东波说:‘我看你,像一座堆积的牛粪。’禅师看看他,不再说甚么。苏东波以为这一次,总算是占了上峰,满怀高兴的回家,告诉苏小妹。岂料苏小妹说:‘哥哥,你又输了,而且输得很惨呀!’苏东波说:‘如何见得?’小妹说:‘禅师心中有佛,所以看你像一尊佛,可是你心里污秽不净,所以看禅师像一堆牛粪!’

—— 网络文章


心中有佛;就众人皆佛。
心中有鬼;就众人皆鬼。
是人是鬼,该要问问心里怎么想吧!

1 comment:

Hsin said...

我不想成佛,亦不愿成鬼。我只想当个心安理得的凡人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