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, July 7, 2009

恐懼...

星洲日报 2009.07.04 ——

她搖搖頭,一個字一個字地說:“你最大的恐懼,是不能做自己。”

我在瞬間屏息。多年前與我相愛的男孩的恐懼,如此顯而易見,我卻不願意放棄創作,因為我想做自己。不能做自己,比死亡更可怕。死亡就只是終止了,不能做自己,卻是永遠醒不過來的噩夢。如果不能做自己,哪怕擁有再多別人渴望的東西,也不會滿足;哪怕過令人稱羨的生活,也不會快樂。原來,不能做自己,是我最大的恐懼。我注視那雙深邃的,彷彿可以看透靈魂的眼睛,充滿釋然與感激。

她微笑地,輕聲說:“我明白的。因為,我也是這樣。”

—— 張曼娟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