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, June 26, 2008

改变...

有一個曾經跟我很談得來的朋友,這些年一直在外面對人說,我變了很多。
是的,在他心中,我變了。我沒有再跟他分享心事,我變沉默,變內向了。
我學會了保護自己。我不想再對他失望。

然而,另一個我認識多年的好朋友有一天卻跟我說:
「我認識的人之中,你是惟一一個一直沒變的。這是很難得的啊。」
我聽了很感動。雖然我們住在兩個不同的城市,過著不一樣的生活。
但是,我們還是會在電話裡聊天,會記得對方的生日。他看著我這些年所走的路。

那我到底有沒有改變?是有也沒有。
也許,沉默內向的那個,跟活潑外向的那個,都是我。
人生的不同階段,會呈現不同的自我,不斷地打敗昨天的自己。

如果我本來沒有那種性格,是不可能呈現的。
人生就是不停的覺醒,不停看到自己的渺小,然後希望改變。
我曾經跟一個心理學家朋友討論,我想知道他那些病人為什麼要來找他?
他們為什麼想要改變?是不是為了要成為一個更好的人?朋友沒有回答。
可是,我發現,比起成為一個更好的人,我更想成為一個更棒的人。
噢,我是壞人。

—— 张小娴


和小娴一样,我想成為一個更棒的人。
很多时候却发现是江山易改,本性难移,还真的蛮无力的。
却也同时发现自己在不知不觉到中,改变了许多。
变与不变,都不是我们所控制的,就是无常的定律吧!

也和小娴一样,没想过要变好。
我只是一个想让自己变得更棒的坏人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