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, July 29, 2008

戒烟...

2008.07.22 苹果日报 ——

如果你爱她,为她戒烟。女人永远厌恶男人抽烟,即使她当初喜欢你,其中一个原因,是你吸烟时的那个cool样,有点像法国电影里的阿伦狄龙。但是,二十年来,欧美电影的男主角,在银幕上渐已不再一烟在手在展览男人味了,在视觉上,这个世界少了一个男人吸烟有型look的reference──万宝路广告的那个吸烟的牛仔,早已随着奔马的烟尘走进了上一个世纪,女人是善忘的,在她们眼中,吸烟的男人,已经不再英雄,而是奸险和猥琐。不错,女人确实喜欢男人的体味,但只限于毛孔和汗液,拌和着他腋窝里散发的一点点森林夜色般的催情薄荷气,但不包括一身的烟味。

女人在伤心的时候,要找一个宽厚的肩膊来依傍,一起看海,一起看云,一起数天上的星星,如果其后她的发鬓也沾上一层烟叶焦灰的味道,要用半吨重的Chanel19来驱除,是很扫兴而讨厌的反高潮。如果你爱她,为她主动戒烟,她会衷心欣赏。女人喜欢坚强的男伴,说戒就马上戒掉,她无疑会很高兴,但聪明的男人,明明可以立时戒掉的,也会懂得故意把戒烟的过程拖长几天,显得痛苦,像一场小小的受刑,在她的鼓励和呵护下,最后在汪汪泪水之中,打一个长长的呵欠,猛地摇摇头,向她张开两臂大喊:我终于成功了,谢谢你,你令我重新投了胎...女人会把戒了烟的这个情郎拥在怀里,感动得连自己也想哭。她目睹他戒烟的成功,像在精神上经历了一场生育。

戒了烟的情人,像一个新生婴儿,她抚摸着他一头乱发,真的以为爱情是他戒烟的感召力量。在她面前,经历了这一场毁灭与重生,他仰起脸孔,引述电影《断背山》的名句:「I wish I knew how to quit you (但愿我懂得怎样把你戒掉)」然后咬着下唇:「你是我生命中的一片罂粟花田,这一生,我都不可能戒掉你。」男人为情人戒烟,七分是对自我的一场颠覆,却须留有三分,当做一场骚。将来若有在外面不轨,被她逮住了,也为自己留下情感的quota。她会记得你为她戒过烟,因为一股烟瘾,像另一个女人,对香烟痴缠,意味着对她的忠诚永远不够彻底。把这身厌恶的陋习除掉吧,一个成熟的男人,不需要一身万宝路香烟广告的异味来为自己增值,女人与香烟,势不两立,直到她自己也手夹一枝,吐出半生的凄愁,浮云落日,往事如烟,她已经万念俱灰。


——
陶杰


有一天,当你发现那个为你戒烟的男人,暗暗的抽着烟,又会是怎么样的一幅画面呢?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