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, October 31, 2008

讣闻...

美國愛情訃聞網站Relationship Obituaries的創辦人說,她跟男朋友甫分手,父親便辭世,她一邊失戀,一邊回家替父親辦後事,情緒跌到谷底時,卻意外發現為父親撰寫訃聞那一刻,感覺是多麼的安慰,因為她彷彿在字裏行間,把已經離開的父親的生命再次召喚回來,重新好好感受一次,然後好好說再見。於是,她也為失去的戀情寫訃聞,盼望得到同樣的安慰。

其實,我們常常都會為自己的愛情寫很多東西──私密的日記、公開的網誌、情書、恐嚇信(:p)...愛情訃聞究竟有啥特別,會生出安慰的力量?

也許,這力量是生於「承認」上。承認失去是事實,承認完結是事實,承認事情已經沒有轉彎的餘地。只餘下,好好地說再見。

對死去的人,我們總懷有一份寬容;為死去的愛情撰寫訃聞,是給這段情一份寬容,也是給對方、給自己一份寬容。


—— 諾韻


感情这一回事,一个巴掌拍不响...
既然已走到尽头,也就只能认清事实,承认事实。

至于要不要做回朋友?
又能不能做回朋友?
也不是单方面可以决定的事吧!
除了你怎么想,他怎么想,最后也还要看看老天爷怎么说。
若老天爷不批准,就任你怎么也徒然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