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June 10, 2009

大声...

好友的母親生病住院,目前仍是單身的他,花了很多時間在病床照料,甚至放棄自己可能高升的機會,經常向公司請假去照顧母親。沒想到幾個月下來,為了證明「久病床前無孝子」這句話不一定是對的,他忍受了非常多的委屈。

最令他難過的是已婚的哥哥、嫂嫂,非但袖手旁觀,一副事不關己的樣子,偶爾出現在醫院,還會雙手叉腰,發表諸多高見,質疑他沒有弄清楚母親的病情、批評他和主治大夫的關係打點得不夠好、指責他照顧的方法不對...

有一天他實在忍無可忍,打電話向我抱怨,情緒到了爆發的頂點,在電話那頭痛哭失聲:「為什麼,不做事的講最大聲?」
他說的沒錯,不做事的人,講話總是最大聲,因為他們把力氣都花在批評上,而不是用在該付出的地方。很弔詭的是,通常他們也知道自己不夠盡力,但是為了掩蓋內在的心虛,更會加倍地提高語調及音量,偽裝自己的參與感,表現出好像也很認真的樣子。

不僅家庭裡有很多這樣的投機份子,學校班級和辦公室裡,也不乏這樣的大聲公。他們之所以能夠講話講得那麼大聲,最關鍵的理由是:他們真的太清閒了。有時候,是沒有把工作分配給他們;有時候,是他們逃避責任;有時候,是連他們本身都對自己認識不清,完全不知道該把力量使用在什麼地方。


—— 某转寄电邮


帮帮忙,让他清醒一点,忙一点...
免得他四处找砸,到处点火;我怕殃及池鱼。(现在的我,似乎还跑不动)
免得他那些天马行空的念头;继续让我忙上加忙。(忙着证明他的行不通)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