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, June 12, 2007

Thinking out of the box...

真实地表达自己的感受很重要。举例来说,有一次,我弟去一间大公司面试。 谈话其间他们问了一个我弟认为是非常白痴的例行问题:“如果我们请了你,而你来这里工作了两三个月之后觉得并不合适,那你会如何做呢?”

我弟弟是个心高却不气傲的人。他反问他们:“如果你们公司的制度是好的,我又如何会觉得不合适呢?”

那是真的。公司能留住好的员工的不外乎那几样:待遇,能否继续学到东西,工作上的满足感。我觉得我弟回答得不卑不亢,就是一个专业人该有的样子。并没有直接回答对方的问题,却能借反问来确实表达自己的感受。有时候我真觉得我弟是应对迟缓了些,可是经过脑袋说出来的话真是不同的。嘿,没有一句是废话。
那是从XY的blog,摘来的一段。好喜欢那回答,把 Thinking out of the box 发挥得淋漓尽致。乍看之下,那问题确实刁钻;任你怎么回答,都死路一条。而他,却轻轻松松的应付过去了,甚至认为那很白痴。

你又是怎么看的呢?那问题是否白痴呢?通常会有三种答案,三种人...

(a) “是啊,那根本就不是问题嘛...” 对你来说,那根本就不是一个问题(更别说是难题了)。那么的理所当然,那当然要恭喜你啊。(也许,你甚至不懂,我为何说恭喜...)

(b) “说的又是...(怎么我没想到呢?)”这句话,多数只会在心里默念的吧...别气馁,要做的事还有很多。只要肯用功,还不算迟...

(c) 完全看不见怎么会白痴... 那,我该说恭喜你吗?还是该请你多保重呢?

No comments: